打開電腦準備寫下這些文字之前,其實我掙扎了很久................

為了讓大家不要看字看得太辛苦,老闆娘決定讓電腦裡的可愛廢圖傾巢而出。圖中羊駝的臉,有充分反映本人"好苦惱喔"的心境呢~

 

不是因為寫不出來,因為其他工作經歷,讓寫文章這件事對我來說實為小菜一碟(雖然不見得每碟都很好吃啦);也不是怕沒人看,反正我不脫不賣不打廣告,有人看到我就當作是個美妙的偶然,有人欣賞我更當作是難得碰到知音囉~

 

掙扎的緣故,是因為這些年投入電商、自創品牌的過程,實在太多太多令我完全意想不到的狀況,說出來,可能會得罪人(或壞了人家的生計),不說,其實我覺得好痛苦,尤其當我聽到身邊又有朋友(很熟的或三分熟的都有)說:「XXX(我的名字),我花了N多錢做了產品,決定要開始放在臉書上賣~~~」然後一臉彷彿已經看到自己成功在望的笑容讓我無限傻眼~

 

我家老公其實是力勸我:「寫這幹嘛啦,妳不如寫什麼美食、美容保養、做菜的內容,妳又不是電商高手,寫出來萬一錯誤連篇被人家笑翻或踢館,不是很麻煩?」

 

內心還是有「在家從夫」些微奴性的我,聽到老公這番話也覺得頗有道理。但是當我人還在做電商搞品牌這圈圈,還是無法徹底從電商「整體周邊產業大環境」的荒謬、愚蠢、謊言中徹底跳脫開的此刻,我想了大半年,決定不吐不快,把一些自己因為跳進來做電商品牌而經歷的機車、爛透事情,寫出來自己爽一爽也好。

天真,就是自以為嚐到了甜頭,但實際上吃了一堆完全無益於人生的熱量與廢物(淚)~

 

所以,所有的「小電商老闆娘告白」內容,不是那種「第一次做電商就上手」、「電商123」之類的教戰筆記嘿!事實上,我自己投入電商,一路花錢一路苦學至今,認為根本沒有任何一個人(牌子)可以有資格說:「來,我教你『成功』的跨入電商…」請注意那兩個加粗又畫底線的字,是的----成功!

 

每個人興致勃勃投入這個商業模式前,必然都曾經或已經聽過好多好多成功案例(電商入門者頭號迷思1:開個FB粉絲專頁,東西就會賣到缺貨耶!),於是,覺得自己只要把產品找到或搞好,開個FB(對啊好簡單,我阿嬤都會開ㄟ),顧客就咻咻咻地從世界各地向你湧入了~~~

 

是的你不要覺得我上一段話很蠢,至今真的還是好多人這麼想!

 

對電商抱持著這種「只要找產品+網路上擺一擺+下點臉書廣告=大賣狂賣」美夢的人,當他們上網一查尋求諮詢管道時,常常很容易就發現許許多多自稱電商達人、網路行銷專家、超強網路行銷公司的某些人或某些團體,透過自己的社群文章分享、開課(有些課還看似很難報進去,收費貴森森咧),甚至媒體採訪,繼續將這種「做電商一點都不難,找我幫你就對了!」的假象,灌輸到許許多多前仆後繼準備辭工作、賣家產、向銀行借錢來投入電商創業的人心裡!

 

我不否認,我幾年前也曾是上面描述的,以為電商就只要FB粉絲專頁PO個文,加上找網路行銷公司幫忙,客人就從四面八方奔來的笨蛋!

 

做電商當然不是這麼簡單!!!!!!

 

扼啊好痛好痛,被迫燒錢比打好多針還痛~~(借用我家阿狗的打針照來警世一下)

 

幾年下來,我深深覺得做電商,就像在茫茫無垠的宇宙中開店,如果沒有撐下去的勇氣與資本,沒有一直做很多事情(絕不只臉書PO文這麼簡單)吸引到網友的眼球,你的客人數,絕對比在巷子口隨便開間早餐店的人還少!

 

因為再簡陋不入流的早餐店,也可能吸引到一些急著找東西吃根本懶得挑選的路人;但一個精美非凡,產品精雕細琢出類拔萃的電商品牌,只是把東西丟上網路並且臉書PO個文,很長很長很長一段時間,你賺到的決不會是朝思暮想的新台幣,而會是親朋好友憐憫的、人情使然的讚…(我也有經歷過這段啊,想到就淒涼~)

 

所以我乾脆把自己經歷過的瞎事、蠢事、爛咖、壞東西,寫出來讓大家參考,我萬不敢教大家什麼網路行銷必勝學(我自己也還沒勝),但是,真實經歷的負面教材也是一種學習啊!

 

我絕不是要勸退或叫你遠離電商圈,乾脆把僅有的資本拿去開家三流早餐店算了。而是要請你多小心,不要把辛苦存到的資本,花在一些我覺得根本是愚民謊言的電商行銷騙局上。因為太多太多小電商----對,就像我一樣這麼小,每一分錢都是自己(或家人幫忙)存下來做生意,不能像大財團大品牌花股東的錢那樣瀟灑率性,錙銖必較的小電商,你要做的就是「靠自己的力量咬牙撐下去」!

 

電商品牌、商家多如繁星,大家都想成名(賺錢)快一點,但對小電商來說,走錯一步跳入了坑,還摸不到成功的邊,「成仁」…真的只是三兩個月的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電商老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